首页 > 母乳喂养技巧 > 乳房按摩

乳房按摩与提高母乳量




乳房按摩能够促进乳房的血液循环-以及母乳的流动-这将对母乳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。这种按摩可以在任何一次母乳喂养之前简要的进行,尤其是宝宝出生后第一天和第一周内更应如此,可以有效地防止乳房胀痛。按摩对乳腺炎的预防尤其有用。乳房按摩应轻轻地进行,不应用力过猛。任何一次按摩前都应将双手洗净。

• 将乳房置于双手之间(如图一所示),水平放置,如图片所示的那样前后移动乳腺组织。之后将乳房置于双手之间,垂直握住(如图二所示),重复上述动作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图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图二

 

• 一只手托住乳房。另一只手的三到四个指尖平放在乳房上,打圈按摩乳腺组织。指尖转动2-3厘米,重复该过程,直到将整个乳房按摩完毕 (如图三所示)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图三


• 用手指从乳晕到乳头轻轻抚摸。通过这一运动可以促使乳汁流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图四


• 将拇指和其他手指放在乳晕后,朝胸口方向轻轻按压,挤出一滴奶 (如下图5面所示)。然后,轻轻按压,将拇指和手指朝乳头方向移动,不要刮伤皮肤。你可以用滴出的乳汁打湿乳头,鼓励宝宝吸吮乳房。

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图五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• 有节奏的在乳晕周围重复图五所示的动作,可以使紧绷的乳房松弛下来或甚至清空乳房。或者,你可以用轻柔型吸奶器挤出母乳(ARDO 可丽哺)